会员登录

  • 个人登录
  • 企业登录
  • 院校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记住密码忘记密码

登 录 立即注册立即注册立即注册

为应届生/求职者提供更多职业选择

为企业提供优秀的毕业生资源

为各大院校提供学生就业的渠道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

院校简介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是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的一所省属、国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创建于1959年。学院占地面积78.3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8.85万平方米,图书馆藏书62.8万册,校内实训基地建筑面积5.98万平方米,建有数控操作实训室、电工基础实验室、电子技术实验室、现代控制系统实验室、高级电工实训室、耐火材料综合实训室、物流实训室、汽车驾驶与训练等94个实验、实训教学场所,学生公寓和食堂先后全部被省教育厅评为标准化学生公寓和标准化食堂,基本形成了集现代化、数字化、园林化于一体的新校区。


  学院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立足山东、面向全国招生,初步形成了布局合理、特色鲜明、适应社会的专业群体。学院下设冶金学院、机电工程系、电气工程系、工商管理系、信息技术系及基础教学部。在近半个世纪的办学历程中, 尤其是高职学院组建以来,学院紧紧把握人才需求市场,严格按照市场需求设置新专业,改造老专业,适时地调整专业结构,较好地适应了地方和行业发展的需要,共设置冶金技术、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应用化工技术、材料工程技术、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数控技术、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焊接技术及自动化、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电子技术、生产过程自动化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会计、审计实务、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商务英语、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图文信息技术、印刷技术、装潢艺术设计、产品造型设计等31个专业,其中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为省级示范专业。硅酸盐物理化学、冶金炉热工基础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初步建立起一支以学科(专业)带头人为核心、适应高等职业教育事业发展、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富有活力的“双师型”师资队伍。2007年经省建设厅严格审定,我院钢铁冶炼、耐火材料、机电工程、电气工程等领域8名专家型教师获得“山东省建设工程评标专家资格证”。


  学院具有多种职业技能的培训、考评与发证资格,实行“多证制”教学,学生在取得毕业证书的同时还可取得相应的专业资格证书。学院设有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批准建立的冶金行业特有工种技能鉴定站、山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批准设立的与学院开设专业相关的两处劳动技能鉴定站,可以对17个工种进行技能鉴定,还有卫生部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认定的卫生专业技术资格人机对话考试机构,学院还是国家信息产业部电子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确定的“IT职业技术教育工程定点院校”,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批准设立的“普通话培训测试站”。这些全方位的实验、实习、实训条件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发挥了良好作用,毕业生供不应求,深受社会欢迎。


  学院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宗旨,以培养生产、管理和服务第一线的高级技能人才为目标,提出了“为学生的学习和就业服务、为企业的生产和发展服务”的办学理念,与省内外百余家国有大中型企业签订长期的人才供需协议,全面开“订单式培养”,毕业生大都提前一年以上被济南钢铁集团、莱芜钢铁集团、青岛钢铁集团、金晶集团、博汇集团、日照钢铁集团等国有大中型企业预定,成为职业教育界的一大亮点。


  学院在近半个世纪的办学历程中,为社会培养了数以万计的合格劳动者,他们遍布全国各地,其中许多毕业生已成为所在单位和部门的领导或技术业务骨干,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学院先后多次被省市有关部门授予“文明单位”、“花园式单位”、“清洁单位”、“思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教育先进单位”和“职业教育科研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目前,学院已经具备了坚实的发展基础,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正在与澳大利亚爱恩国际教育集团合资组建制造业教育集团,从而实现学生的优质就业。我们力争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管理科学严谨、办学特色鲜明、培养质量一流,在省内有典型示范作用、在国内有一定知名度的高级技能人才的摇篮,并成为山东省精神文明和社会进步的重要辐射源。


  地址:山东省淄博高新技术开发区桓台新区张北路69号(济青高速淄博路口北两公里)


  邮编:256414


  电话:0533—8407066 8407007 8407077


  传真:0533—8407076 8407001


  网址:www.sdivc.net.cn


专业设置

  冶金技术(钢铁冶金、有色冶金)


  主要课程:冶金炉热工基础、金属学、冶金理化原理、炼铁原理与工艺、炼钢原理与工艺、铸钢原理与工艺、氧化铝生产、电解铝生产、冶金通用机械与冶炼设备、铁合金生产等。


  本专业的服务领域是冶金企业中烧结、炼铁、炼钢、连铸、氧化铝、电解铝、铁合金生产等岗位的工艺操作、设备的选择、使用和维护。本专业就业主渠道为冶金企业(如济南钢铁集团、莱芜钢铁集团等)、与冶金企业有联系的行业等。


  材料工程技术(硅酸盐)专业


  主要课程:分析化学、矿物学、硅酸盐物理化学、热工基础、硅酸盐热工过程及设备、耐火材料工艺学、普通硅酸盐工艺学、硅酸盐机械设备等。


  本专业的服务领域和就业渠道主要为耐火材料、陶瓷、水泥、玻璃等硅酸盐工业企业。


  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轧钢)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


  本专业包括黑色金属压力加工(轧钢)和有色金属压力加工两个方向。主要课程有塑性变形与轧制原理、加热炉、金属学、轧钢工艺学、轧钢设备、有色金属压力加工等。


  本专业的服务领域主要是面向冶金企业,从事轧钢、有色金属轧制、挤压、拉拔、锻造等岗位的工艺操作以及设备的选择、使用和维护工作。本专业就业渠道为冶金企业以及铜铝加工厂、电缆厂等。


  应用化工技术


  主要课程:物理化学、有机化学、化学分析、化工原理、精细化工品工艺学、炼焦学、有机化工工厂装备、有机合成单元等。


  本专业的服务领域和就业渠道主要有工矿企业、事业单位的分析实验室,焦化厂、精细化工产品生产车间各岗位操作和技术管理等,也可以创办自己的小型企业。


  建筑工程技术


  核心课程:建筑工程制图、建筑力学、建筑材料、房屋建筑学、建筑工程测量、房屋结构、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建筑施工技术、建筑工程设备、项目管理等。


  服务领域和就业渠道主要是在建筑企业任技术主管、业务经理、企业经理、工程师、普通技术员,以及其他与本专业相关的岗位工作;在房地产公司,既可充当一般性的经济技术人员、预算员、现场管理员,也可担任工程部或项目部经理;在建筑设计事务所,可以担当出色的制图员或图档员等。


  工程造价


  核心课程:建筑材料、房屋建筑学、建筑工程测量、工程造价确定与控制、工程经济与项目评价、建筑工程合同管理、建筑工程监理、建筑企业经营管理、建筑工程定额与预算等。


  本专业的服务领域和就业渠道主要有建筑管理部门、建设银行、工程造价事务所、房地产公司、资产评估公司、建筑施工企业等单位,可以出任技术主管、业务经理、咨询中介、监理、企业经理等职务。


  电气自动化技术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


  培养从事工业企业电气设备的设计、安装、运行和维护,从事供电系统的设计、运行与维护,从事电子线路的设计、安装、调试和维护,从事自动控制系统的设计、安装和维护,从事计算机操作、软件开发、外文翻译、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电工基础、模拟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数字电子技术、半导体变流技术、检测技术、工厂电气设备、工厂供电、自动控制原理与系统、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可编程序控制器、变频技术等


  生产过程自动化技术


  培养掌握电子技术的基础理论、测控产品原理与维修技术,具备较强的测控电子产品软、硬件设计、调试、运行维护和营销实践技能,可在信息、轻工、冶金、电力等部门从事测控网络的设计、调试、维护、操作等技术服务;可在现代企业的计控、仪表、计算机中心从事测量和控制;仪器、仪表的改进、检测与维修工作;可在三资企业和高科技开发区从事相关产品的应用、营销与售后技术服务工作及测控网络、仪表生产的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电工基础、模拟电子技术、电机与控制、数字电子技术、检测与转换技术、可编程控制器、信号与系统、电子线路EDA、Visual Basic编程、电子测量仪器、单片机原理与应用、信息显示技术、检测仪器及装置、过程控制仪表与技术、计算机网络等。


  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


  培养掌握工厂电气自动化设备、供电系统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具有电气设备安装、调试、运行和维修,设计、制作和改造简单自动控制系统,从事供电系统运行与设备维修,使用计算机进行计算、辅助设计、管理及控制,读、制电子线路等方面能力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工程制图、电工基础、电子技术、热工基础、工程流体力学与泵与风机、电机学、单片机原理及接口、发电厂动力设备、汽轮机原理及构造、]热工测量及仪表、电气设备及运行、电厂热工自动控制与保护、计算机控制技术、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单元机组集控运行


  应用电子技术


  培养具有开发、研制电子应用产品的能力;具有操作、维修、管理电子电路生产设备的能力;具有电子产品的市场开发、营销的基本能力;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一定的计算机软件开发能力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电工基础、电机与控制、数字电子技术、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电子线路EDA、Visual Basic编程、电子测量仪器、单片机原理与应用、传感器技术与应用、现代通信技术、家电原理与维修、电视机原理与维修、微机组装与维护、多媒体技术与应用、办公通信设备原理与维护等。


  机电一体化技术


  本专业培养掌握机械技术和电气技术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电子产品的开发研制、工艺实施和技术管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


  理的能力;使用计算机进行计算、辅助设计、管理及控制方面的能力;电子线路的读图、制图能力;具备进行机电一体化产品和设备的应用、维护、安装、调试、销售及管理的第一线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电工基础、工程制图、模拟电子技术、机械制造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计算机绘图(CAD)、数字电子技术、半导体变流技术、机电设备控制技术、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可编程序控制器、.微机原理及应用、检测技术、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护、自动控制原理与系统、变频器原理与应用等。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


  主要培养从事机电设备的设计、制造、维护、维修、技术革新,数控设备的操作与编程,具有钳工、电工基本技能和计算机操作技能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工程力学、电工与电子技术、工程材料、计算机绘图、机械设计基础、可编程序控制器、液压传动、数控机床及编程技术、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械工程检测技术、机械制造工艺学、机修钳工工艺学、模具设计与制造、特种加工技术、机械CAD/CAM


  数控技术


  主要培养具有从事工业企业的机电设备、自动化设备与生产线特别是数控机床的操作与维修技能,具有侧重于电气控制的机电维修能力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电工基础、工程制图、工程力学、模拟电子技术、电机与控制、计算机绘图、机械设计基础、液压传动、金属材料与热处理、可编程序控制器、C语言、自动控制原理与系统、数控加工编程与操作、公差与技术测量、机械制造基础、数控机床、数控机床电气控制、金属工艺学等。


  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


  主要培养具有对常用典型工程机械进行设计和技术改造能力,进行安装、调试、维护、故障诊断和修理能力,熟练运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绘制各种机械产品装配和零件图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CAD、电工学与工业电子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金属材料与热处理、公差与技术测量、液压传动与气动、机械制造工艺学、通用机械设备、冶金机械设备、矿山机械设备、建筑机械设备、机械设备安装与维护等。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主要培养从事车辆维护、修理、检测、机务管理等技术操作和管理工作,也可从事汽车及配件的贸易和售后服务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工程力学、机械制造基础、汽车电工与电子基础、汽车材料与加工工艺、液压与气压传动、底盘构造与维修、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性能与检测技术、汽车电气设备原理与维修、汽车使用及技术管理、汽车电控系统检修、自动变速器检修、汽车配件及营销、汽车运营管理、汽车节能技术、汽车智能化检测等。


  模具设计与制造


  主要培养具备机械设计及制造等方面的基础理论,接受现代机械工程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现代化的模具设计与制造方法,具有较强的在生产第一线从事模具设计、制造、维修、管理和技术开发等实践动手能力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人才。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工程力学,电工与电子技术,计算机绘图(CAXA),工程材料及热处理,机械设计基础,C语言,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液压传动,数控加工技术,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冲压与塑压设备,机械制造工艺学,模具制造工艺学,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塑料成型工艺及模具设计,模具CAD/CAM,特种加工技术


  焊接技术及自动化


  本专业培养掌握自动化及智能化焊接技术的知识与技能,从事各种焊接技术的工艺编制、实施、质量检测、焊机故障分析与维修和技术管理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电工与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互换性与技术测量、 机械制造基础、金属学与热处理、 计算机绘图、液压传动、自动检测技术与控制装置、焊接冶金与金属的焊接性、焊接结构、 弧焊电源、结构生产工艺与工装、焊接工程基础、机修钳工、焊接检验、钢结构设计等


  计算机应用技术


  培养从事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信息管理、应用软件编写、系统软件的使用与维护等工作,从事计算机硬件和网络工程的安装、调试与维护工作,从事网页制作和网站的建设与维护工作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电工基础、实用软件、C语言程序设计、电子技术、、Visual Basic程序设计、微机组装与维护、多媒体技术与应用、网页制作、数据结构、Java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图形与图象处理、软件理论、三维动画制作、数据库基础、Delphi程序设计、微机与接口技术、网络编程、网络安全与维护技术等。


  计算机网络技术


  培养面向计算机网络技术和信息处理领域,毕业后能在企业、事业、技术、行政管理部门、计算机公司等单位从事硬件维护、办公自动化软硬件应用、网络组建、网页制作、网站建设及维护、信息处理等工作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电工基础、实用软件、C语言程序设计、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数据结构、微机组装与维护、网络操作系统、多媒体技术与应用、网页制作、网络数据库系统、图形与图象处理、可视化编程、Delphi程序设计、网络编程、办公自动化设备、网络工程规划与设计、网络安全与维护技术、管理信息系统、电子商务概论等。


  图文信息技术


  本专业培养掌握印刷工艺、产品造型包装设计、展示设计、网站管理与建设、Intranet原理与应用、图像处理、网页制作等专业知识,具备计算机基本理论原理与技能、图文信息处理能力和图文软件的应用开发能力和一定的平面设计知识,具备一定的文字处理能力、广告设计能力、多媒体信息处理能力,熟悉计算机及相关设备的操作和图文处理软硬件安装、维护、操作的实用型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实用软件、电工电子技术、计算机网络基础、Flash动画制作、印刷工艺基础、Visual Basic程序设计、.网页制作、电脑游戏基础、多媒体技术、产品造型、图像处理技术、包装信息系统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三维动画制作、展示设计、办公自动化设备与维护、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微机组装与维修、信息检索技术、Internet原理与应用、网络工程规划与设计、网络安全与维护技术、广告策划与创意、平面广告制作、网络广告设计与制作等


  印刷技术


  本专业培养掌握印刷色彩学、印刷原理与工艺、印刷材料及适用性、擅长计算机文字、图形、图像及多媒体信息处理和印刷复制的工艺,掌握现代化印刷工艺设计、包装装潢设计及工艺操作的基本方法,具有印刷设备的原理操作及维护、印刷产品质量检测、控制以及印刷生产组织和管理的初步能力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电工与电子技术、印刷概论、印刷企业管理、制版工艺、三维设计制作、文字处理及排版技术、图像信息处理、网页制作、电脑排版工艺、印刷原理与工艺、平面广告制作、印刷色彩学、印刷材料及适性、印刷设备及维修、晒版与打样、印后加工工艺、特种印刷等。


  会计


  培养具有较高会计专业理论又具有较强会计专业技能,能胜任企、事业单位会计、审计、统计、财务管理、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工作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基础会计、统计学、数据库基础、管理基础知识、税法、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经济法、会计电算化、管理会计、审计学、财务管理、流通会计、涉外会计、建设单位会计、预算会计、金融学、国际结算、财务报表分析、高级财务会计等。


  审计实务


  培养既具有较高的审计和会计专业知识、经济法律知识又具有较强的审计和会计专业技能,具有熟练的审计和会计实务操作能力、审计监督能力,熟悉电算化,适应在电算化条件下的审计工作,能胜任企事业单位审计及财务管理等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基础会计、统计学、数据库基础、审计基础知识、管理基础知识、税法、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经济法、会计电算化、管理会计、审计学、财务管理、流通会计、预算会计、财务报表分析、高级财务会计、电算化审计、审计案例分析等。


  电子商务


  培养具有扎实的管理与营销、电子商务、计算机科学知识和技能,能够使用现代信息和网络技术进行电子商务系统建设与维护、网页设计、信息传递、网络营销及网上支付和结算等商务活动,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商务运作与管理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本专业是新兴专业,就业前景广阔。


  主干课程:会计学基础、经济学基础、统计学、数据库基础、管理学基础、市场营销学、计算机网络、电子商务概论、网页设计制作、电子商务安全、电子商务案例、网络营销、VB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电子商务法规、网站设计、市场信息学、国际贸易实务、网络支付与结算、广告学、网络编程、电子商务物流等。


  物流管理


  培养具有现代物流管理理论,熟悉物流系统的基本活动,具有对货物运输、仓储、配送等组织管理的能力以及现代物流设备的操作能力,具有商品营销、市场调查与分析、客户关系管理能力,能在物流中心及企业物流部门从事物流管理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物流产业方兴未艾,物流人才是社会非常紧缺的人才。


  主干课程:计算机文化基础、基础会计、经济学基础、数据库基础、统计学、管理学基础、经济法、程序设计语言、运筹学、物流基础、市场营销学、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生产与运作管理、运输管理、物流信息管理、仓储管理、国际贸易实务、运输统计实务、国际金融、连锁物流管理、管理案例分析、物流事故处理、物流包装实务、客户关系管理、采购管理。


  产品造型设计


  培养掌握机械工程、产品造型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消费心理学、生理学及美学的基本知识,掌握产品的功能对其结构和造型的内在需求以及人与环境对产品的附加要求,具有计算机辅助设计、产品设计与评价、新产品研究、开发和生产制作能力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工程制图、透视方法学、电工基础、造型材料与工艺、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素描、色彩、表现方法、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产品设计(Ⅰ、Ⅱ、Ⅲ)、计算机辅助设计(Ⅰ、Ⅱ、Ⅲ)、展示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市场营销学、人体工程学、工业设计方法学、工业设计概论、工业设计史。


  装潢艺术设计


  培养掌握字体设计、版式设计、图形创意、标志设计、招贴设计、广告设计、包装设计等艺术设计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有艺术设计实践与教学的基本能力,能在广告业、装潢业、包装业及相关行业从事生产、管理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素描C、色彩A、招贴广告设计、字体设计、VI设计、版式设计B、图形创意、装饰图案基础、电脑设计、设计构成B、装饰画B、标志设计A、摄影B、中国画基础B、包装设计B、室内专题设计等。


毕业生情况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宗旨,以培养生产、管理和服务第一线的高等专门人才为目标,与省内外百余家国有大中型企业签订长期的人才供需协议,全面开展“订单式培养”,毕业生大都提前一年以上被济南钢铁集团、莱芜钢铁集团、青岛钢铁集团、金晶集团、博汇集团、日照钢铁集团等国有大中型企业预定,成为职业教育界的一大亮点,多次与山东寿光巨能特钢合作,实行定向招生,获得了很大成功。


  今后学院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和《山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的要求,不断加强内涵建设,以校企合作为平台、工学结合为切入点、顶岗实习为载体,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打造办学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职业教育。


联系方式

联 系 人: 招生办

电  话: 0533-8407007

邮  箱: sdgyzb@vip.163.com

院校网站: http://www.sdivc.net.cn/

院校地址: 山东省淄博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张北路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