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个人登录
  • 企业登录
  • 院校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记住密码忘记密码

登 录 立即注册立即注册立即注册

为应届生/求职者提供更多职业选择

为企业提供优秀的毕业生资源

为各大院校提供学生就业的渠道

院校简介

  山东交通学院始建于1956年,2000年由交通部划转山东省,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升为普通本科高校。2007年交通部与山东省签署文件共建山东交通学院。2009年省政府批准为山东省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人才教育培训基地,省教育厅批准为山东省首批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单位。2011年学校成为“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50强”典型经验高校,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培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工作单位。


  学校占地面积2200余亩,分为无影山校区、长清校区、威海校区3个校区办学。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98亿元,馆藏纸质图书152.4万册。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8437人,在职教职工1264人,专任教师928人,其中正高级职称79人、副高级职称268人,博士119人、硕士587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者11人,省部级优秀教师13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聘请2名院士担任学校兼职教授。


  学校现已成为山东省唯一一所以培养路、海、空、轨交通专业人才为主的普通高等学校。学校设有汽车工程学院、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财经学院、管理学院、文法学院、外国语学院、理学院、海运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航空学院、船舶工程学院、轨道交通学院、国际教育学院16个二级学院和社会科学教学部、体育教学部、继续教育学院、职业技术学院4个教学单位。学校开设交通运输、车辆工程、土木工程、轮机工程、航海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等48个本科专业,专业设置以工为主,以交通为特色,涵盖文、理、工、经、管、法、艺7大学科门类,其中,道路与铁道工程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载运工具运用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3个学科为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交通运输、土木工程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交通运输、土木工程、车辆工程、物流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市场营销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建有110余个实验室,其中,交通土建实验中心、工程训练中心为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运输车辆检测、诊断与维修技术实验室为全国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汽车运用技术实验室为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机动车检测实验中心经国家有关部委批准具有国家实验室认可资质。


  多年来,一代代“交院人”秉承“明德至善,格物致知”的校训,发扬“严、尊、勤、全”的优良校风,坚持“立足交通,突出特色,强化素能”的办学方针和“以人为本,特色立校”的治校方针,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学校现已成为省内外交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共为国家培养毕业生6万余名,为交通行业培训各种管理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近5万名,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和交通行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专业设置
层次专业分类专业名称
本科工学类船舶与海洋工程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土木工程


轮机工程


车辆工程


测绘工程


物流工程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交通运输


电子信息工程


交通工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航海技术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汽车服务工程


自动化


安全工程


印刷工程


交通建设与装备


材料科学与工程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


热能与动力工程


交通运输类(中外合作办学)

经济学类金融学

管理学类行政管理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市场营销


财务管理


公共事业管理


工程管理


电子商务


审计学


会展经济与管理

法学类法学

理学类地理信息系统


信息与计算科学


应用物理学

文学类英语


日语


俄语
其它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


交通设备信息工程


工业设计


物联网工程
毕业生情况

  突出两个特色抓住四个关键确保毕业生充分就业作为一所行业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普通本科院校,山东交通学院始终把毕业生就业当成至关重要的任务,坚持以就业和市场需求为导向,突出“行业性、应用型”两个特色,抓住“人才培养质量、就业市场建设、就业指导教育、就业指导服务”四个关键,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抓好、做实,毕业生凸显了“下得去,吃得苦,用得上,干得好”的优势,形成了“下工地、进车间,到一线去,到国家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主流就业文化。


  学校紧紧抓住国家交通事业发展的有利时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突出交通行业特色,坚持围绕交通建设的市场需求设置学科专业、坚持围绕交通建设的市场需求及时调整更新专业结构、坚持围绕交通建设实际开展科学研究,着力于培养交通建设第一线的应用工程师;学校注重开展市场调研和人才需求预测分析,按照“发展关键市场,稳定一般市场,巩固省内市场,广开专业市场”的整体思路,与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远集团、中海集团等中央企业以及与学校专业对接中国重汽、小松机械、奇瑞汽车等千余家单位建立了稳定的关系;学校注重就业指导与服务,建立了就业指导与入学教育结合,与专业教育结合,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与社会实践结合,与第二课堂活动结合,与科技创新活动结合,与队伍建设结合的“全员化、全方位、全过程”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同时根据毕业生群体的不同特点,开展个性化的指导服务,坚持做到“一对一谈心,一对一指导,一对一推荐、一对一服务”,为实现毕业生的高质量就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立足交通,突出特色,不断创新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模式的成功做法使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实现了就业率不断创新高、就业质量不断提高、学生对学校就业指导服务的满意度高、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认可度高、用人单位对学校评价高的“五高”目标,学校先后获得了“山东省第二批创业示范校”、团中央“KAB创业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中央电视台和山东卫视、大众日报等新闻媒体多次跟踪报道,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曾在2009年5月3日、6月8日、6月29日三次报道了我校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在2010~2011年度全国毕业生就业50所典型经验高校评比中,我校榜上有名,荣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荣誉称号;2012年学校被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教育厅评为“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联系方式

联 系 人: 招生办

电  话: 0531-80687112

邮  箱: zhaosheng7112@163.com

院校网站: http://www.sdjtu.edu.cn

院校地址: 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海棠路5001号